Skip to main content

移民台灣 你期望得到什麼?

小時候家中長輩常說一句話:「香港是借來的時間和地方。」


長輩們出生於20世紀前半葉的中國大陸,經歷過綿延戰火的洗禮,1949年前後避難來到香港,尋得了安身立命之所。懸念是1997年之後香港便不再是英國殖民地,但在那峰火飛花的時代,長輩們怎管得了這麼久遠的事,能過一天便一天。

兩岸三地的台灣又何嘗不是?

台式民主的糖衣

這一年我身在台灣,每天看新聞,三不五時就是大陸戰機和航空母艦繞近台灣海峽。雖然這樣的新聞,由我當年赴台讀大學開始,已經看了三十多年,由雙方喊互打,到近二十多年來只有一方威脅開戰。對於台灣人而言,聽多了,難免麻木太陽依舊從東方升起,生活如常,但心裏始終懸著一塊鉛,恐怕有一天真的狼來了,不是謊言。


當年的大學同學有好幾位老早已移民美國、澳洲和紐西蘭,雖然未必與政局有關,擁有雙重國籍一向是台灣中產及以上階層的流行選項,正如香港人。但我和同學們最沒文化隔閡的是,一致認為現台灣在綠營主政之下是一團糟!


在綠營經常宣稱的「民主自由」社會裏,既有以公帤養網軍,征伐殺戮帶輿論風向,被爆出駐日外交官因不堪被綠營網軍霸凌而自殺,網軍首領以誹謗罪遭控告,然後首領逃之夭夭,案件便不了了之。連同一陣營的賴清德在總統初選爭取出線時,也曾向蔡英文求饒,停止網軍對他抺黑和攻擊,這統統看得我儍眼。


強推立法,更是現「民主」政府的常態,沒有公衆咨詢期,只須由立法院佔多數的綠營議員三讀通過贊成便行了。由去年底的「反滲透法」,以至近日委任瀆職舞弊案纏身的前高雄市長陳菊為監察院院長,一個正被調查的人卻去監察政府其他部門運作和官員操守,引起社會輿論嘩然,藍營議員還佔據立法院抗議。結果,藍綠陣營議員互相揪打起來,也是抗議無效,正如許多政治事件和社會議題常石沉大海,除了75年前蔣介石時代的「二二八事件」,每年總要鋪天蓋地總動員宣傳,以觸動台灣本省人的歷史仇恨情緒。


台灣有一個笑話是:「民主,即是由民進黨作主。」亦有台灣朋友曾經說:「藍營雖然也糟糕,但懂得搞經濟綠營則什麼也不懂!」

台灣經濟現況

我不由得笑了起來。經歷過昔日蔣經國時代台灣經濟起飛,每年約10% 經濟增長,躋身亞洲四小龍之一,那時候社會的樂觀和朝氣,便明白今昔之別。台灣自2000年變天,陳水扁政府上台後,這20年來人力市場薪金一直沒漲過,大學畢業的新鮮人不管唸哪一科系,也只約領28千至3萬台幣(約7千港幣),去做保安還可領34千台幣(約8千多港幣)啊!有十萬至十幾萬台幣月薪的(約25千至35千港幣)已經是人中龍鳯,通常是醫生、律師和會計師。


30年後回台,我就算居住於全台最繁華的台北市,在經濟不景氣之下,平日八、九點餐廳便打烊,街上水静河飛。周日的Sogo 百貨亦只有稀疏零落的顧客,除了超市和食堂最熱鬧。


有時想想在兩岸三地,出生和成長於香港的黃金時代原本最幸福。蓬勃的經濟、廉潔的社會、法治的精神、行政的效率、以及各方面的自由,從經濟到思想言論。就算改朝換代後,沒有出現一人一票普選特首,但每次港府推出法案,遇到市民強烈反對後,總會撤回,可惜如今凡事過了頭便回不去了!


這一年香港社會動盪,身邊不少朋友打算移民,

台灣是其中一個熱點。多年沒見的朋友看多了我在facebook的台灣優悠生活,也想來台退休,垂詢我這過來人,我還是嚇了一跳,不禁失笑,「嗯,台灣有民主自由喔!」


如果民主只是一個投票政制去選領袖,大概在台可以得到滿足,年初我便投下人生的第一票去選總統。可是若希望籍民主政制去建立一個公平公正公開和透明的社會,仍有一大段距離。


一般人不賞花賞月賞景,又可如何?


(原文刊於Magazine P, 網絡版經重新修訂,版權為作者所有,不得轉載。)




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富貴的巴黎華人

我的富貴巴黎小助理 二十年前我初訪巴黎時裝周,自此有十年經常定期穿梭往返巴黎,結 識了不少居於當地的華人,有來自內地溫州、香港、台灣、亦有柬蒲 寨、越南的⋯五湖四海。 當時這羣旅居巴黎華人的生存狀態大概可以用窮途命舛來形容。若非 一家大小在十三區唐人街、以及第一和第八遊客區刻苦經營着中餐館 ,就像看六、七十年代白先勇和於梨華的悲情小說,便是在當地留學 唸時裝設計的苦學生,有已畢業或未畢業的,統統替內地、 台灣和香港媒體當自由撰稿人和攝影師,也有兼營走水貨的。

與 Joyce Ma危難中的情誼

昔日我與 Joyce Ma 在 歐洲 時裝周秀場內 在我時裝路上影響我最深遠的一定是馬郭志清女士 ( Joyce Ma ),  我習慣稱呼她為馬太。有一次她談到自己的時裝信念及 Joyce Boutique 的創辦宗旨時 ,  她語重深長地說 :  「永遠當一位先鋒而不是跟風者。」自此成為了我的工作座右銘。 當然 ,  做先鋒永遠困難重重 ,  沒有成功的借鑑 ,  要自行探索 ,  披荊斬棘。成功後 ,  又會背後有很多流言蜚語 ,  競爭者羣起湧現 ,  希望取而代之 ,  將你拉下馬 !  我如是 ,  馬太亦如是。但我幸運地在那十年的國際四大時裝周的採訪歲月裏 ,  有兩位時裝教母的扶掖 ,  一位是馬太 ,  另一位是英國的 Joan Burstein,  不然在盤古初開的 1990 年代 ,  我還要代表一份不會教老外認識的香港本地中文媒體 ,  我如何躋身於 Giorgio Armani 、  Dolce & Gabbana 、 Jil Sander 、  John Galliano  、  Alexander McQueen 等時裝秀場 ?   然後又較任何香港同業獨具慧眼 ,  率先做着好些在歐洲時装界嶄露頭角的設計師專訪 ,  而香港人還未懂得的 ,  像 98 年訪問剛冒起的 Marni 掌舵人 Consuelo Castiglioni ,  我永遠快人一步將第一手最新國際時尚信息帶進香港 ,  打造出那十年的國際時裝周聖經 ,  詳盡深入而原創。我這時裝聖經和「獨具慧眼」還須有馬太和 Burstein 太太在背後支持 ,  不然有慧眼也沒有執行能力 ! 當 2007 年馬太和她的家人從 Joyce Boutique 全線退下來時 ,  她的舊員工感慨地說許多人都變臉了 ,  唯獨我有情有義 ,  依然不時託人問候馬太。我是百般滋味在心頭啊 !  豈是忘恩負義之輩 ?  何況 Joyce Boutique 對於香港的中產及以上的階層來說是一個集體回憶 ! 中環新世界大厦 Joyce Boutique 闊太雲裳夢 任誰也知道在香港 1970 年代經濟開始起飛時 ,  流行外國高端時裝 ,  馬太創辦了 Joyce Boutique 。最初它原為一間小小的服飾精品店 ,  於 1968 年為她家族旗下的永安百貨開設 ,  銷售外國名牌時裝

走過台灣後戒嚴與前解嚴時代 : 返校

長達38年的戒嚴令,有多少思想洗腦教育?上學也如履薄冰。 鋼琴前,一身儒雅打扮的張明暉老師架著金絲圓框眼鏡、穿著藍白條紋襯衫和吊帶褲,輕輕彈奏著 1934 年日治時期哀怨纏綿的《雨夜花》,訴說著男女思念之情。 「我看這首歌也快要被禁的了。」 站在他身旁一位年輕女教 員殷老師的聲音響道,劃破了如泣如訴的琴音。 門外,女學生方芮欣看到殷老師苦苦勸說張明暉疏遠她,以免洩露他們組織讀書會的事。方芮欣失望,她憤怒,她感到被最愛和最信任的人遺棄,她的初戀被破壞,她暗下決定要報復!向學校教官檢舉讀書會偷讀禁書。 電影《返校》的一幕。師生戀只是引子,那一抹濃墨重彩是在上世紀六十年代台灣在動員戡亂戒嚴時期( 1949-1987 )白色恐怖籠罩下發生的校園檢舉與鎮壓悲劇。故事藍本來自 1949 年的基隆中學案,多名師生因參與地下左翼刊物《光明報》被逮捕和槍決。 對於一向生活在自由主義之下的港人而言,思想、言論、出版、集會和經貿自由,這不是一頁容易理解的台灣史。「事情到底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子啊?不就是只看幾本書而已嗎?」戲內的男學 生魏仲廷悲嚎。那幾本書只是泰戈爾的詩集、屠格涅夫的小說和廚川白村的文藝評論集吧了!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在台灣戒嚴時期太多禁忌,讀書會為何犯禁?重點是讀些什麽書! 我不由得想起那些年大學時代留台的歲月,有同學在校門外的書攤打工,被檢舉賣禁書。什麽是禁書?就是凡左翼思想和作家、日文書籍、批判時事和傷風敗俗的也是禁書和禁歌,而傷風敗俗是包括像 1970 年代的流行曲《今天不回家》亦不能倖免被列為禁歌,更遑論像魯迅、陳映真這類左翼文人的寫實小說,連金庸的武俠小說在早年也曾被禁,理由是千奇百怪。 幸好我同學被檢舉犯禁是發生在 1980 年代,台灣政治和社會氛圍開始逐漸放寛,事情最後不了了之,但已夠嚇破膽! 只怪在歷史的舞台上, 1949 年國民政府在中國內戰全盤輸掉了,撤退到台灣,患得患失,杯弓蛇影,長期處在兩岸戰雲密佈的陰霾下怕被解放,同時又期望反攻復國,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和戒嚴令由此在全台實施,民主憲法遭到架空,取而代之的是黨國軍法,鎖島主義,也就不難明白《返校》那時代的悲劇,台灣過往戒嚴時期的狀況,在 1980 年代以前尤為嚴峻。 不過,就算在 1980 年代,政治仍是無處不在